98年第2學期-1810 科技、社會與性別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讀書MEMO 50
期中考 30
小組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21 人選讀,尚餘名額1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斐文

教育目標

活在二十一世紀的現代社會,科學/科技早已滲入我們的生活當中。本課程主要由是科技與社會((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簡稱STS)領域的選修課程。承接近幾年來台灣社會科學界sts研究與課程的蓬勃發展,本課程設計關注於科學、技術與文化的議題,並藉由科技與文化相關現象的討論,使得學生省思瞭解科技與人文思考的關係。 承接著上學期的課程,本學期將從性別文化與科技的關係談起。本課程將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為簡介科學、文化與性別的關係,側重討論女性主義與科學研究各自的發展與其匯流的歷史。第二部分將關注比較多性別議題,將分為性別與醫療、性別與身體、性別與技術以及視覺文化。 (此授課大綱為暫訂,同學請以上課發的授課大綱為主)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a. 吳嘉苓、傅大為、雷祥麟(編),科技渴望性別,台北市:群學,2004。
b. 吳嘉苓、傅大為、雷祥麟(編),科技渴望社會,台北市:群學,2004。
c. 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季刊no. 43,〈性別教育融入醫學意識〉;no. 42,〈性別與腦袋〉。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科技、社會與性別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