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1858 社會工作實習(一)A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40 ◎出席情形:3次不到就無法及格,遲到20分鐘列為1次不到。◎口頭報告、主動參與團體互動、發言提問的情形。◎閱讀書籍心得可以加分。◎課程中臨時指定的作業繳交,列入平時成績的考核。
作業 30 ◎關懷報告1、2、3。◎機構參觀前報告、參觀報告1、2。◎專題報告「如何寫個案記錄」。
期末測驗 30 ◎個案演練中扮演社工時的技巧運用與演練態度。◎演練「個案記錄」。◎個案演練時的「觀察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22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秀絨

教育目標

1、增進同學對社會的了解與關懷。 2、發展同學自我覺知的能力,促進同學對自我的認識,使同學具有成為專業助人工作者的基本條件:自我認識。 3、使同學對社會福利機構與社會工作實務有初步的認識,並增強瞭解機構與實務工作的能力。 4、培養同學的基本助人技巧。 5、協助同學選擇合適的實習機構,並做好到機構實習前的準備。

課程概述

1.增進學生對社會的瞭解與關懷。 2.發展學生自我覺知能力,促進自我認識。 3.引導學生具備瞭解社會福利機構與社會工作實務的初步能力。 4.培養學生基本助人技巧。 5.協助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實習機構,為機構實習作好準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謝秀芬(2006)社會個案工作-理論與技巧。台北:雙葉。
2. 黃惠惠(2005)助人歷程與技巧。台北:張老師。


相關參考書目

編號/書名/作者/出版社/主題
1.迷網-蘿莉的隱祕世界。李成嶽譯。智庫文化。認識精神疾病。
2.創傷與復原。楊大和譯。時報出版。創傷壓力症候群。
3.熱鍋上的家庭。李瑞玲譯。張老師。家族治療。
4.你可以自由。梁秀鴻譯。張老師。家庭暴力。
5.向自殺say no! 。楊淑智譯。張老師。自殺防治。
6.徬徨少年時。赫曼赫塞。志文。少年之成長與超越。
7.邱吉爾的黑狗。Storr, A.。立緒。憂鬱症的影響與面對。
8.一刀未剪的童年。Augusten Burroughs (歐各斯坦.柏洛斯著) ,陳佳琳譯(2006)。遠流。悲慘怪異之人生體驗及樂觀之態度。
9.記得月亮活下來。梁玉芳等(1998)。勵馨叢書。性侵/亂倫倖存者。
10.青少年藝術治療。Bruce L. Moon 著(1998),許家綾譯(2006)。心理。如何與情緒困擾之青少年相處。
11.悲傷輔導與悲傷治療(第二版)。李開敏、林方皓、張玉仕、葛書倫譯。心理。悲傷輔導。
12.生命的禮物--給心理治療師的85則備忘錄。歐文•亞隆著/易之新譯。心靈工坊。資深心理師的治療指引。
13.蘇西的世界。施清真譯。時報出版。關於家庭和死亡的小說。
14.一片葉子落下來。李奧•巴斯卡力。經典傳訊。關於生命的繪本。
15.勇敢面對慢性病。蔣文玉譯。張老師。慢性病患者常見的恐懼。
16.愛情劊子手。歐文•亞隆著/張美惠譯。張老師。心理治療小說。
17.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米奇•艾爾邦著/栗筱雯譯。大塊文化。關於人生。
18.小漢斯:畏懼症的分析。佛洛伊德著/簡意玲譯。心靈工坊。幼兒與家人。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工作實習(一)A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