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2060 經營管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作業、上課出席及課堂反應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2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景榮

教育目標

管理經濟學為私人、公共、及機構之個體經濟理論應用與決策制定之問題的方法論。管理經濟學協助決策者(管理者)有效率的配置稀少資源、規劃企業策略、以及執行有效的戰術。首先,定義經濟利潤並且檢驗利潤在一自由企業體系中配置資源的角色。廠商主要規範性目標,如股東財富最大化的觀念,在討論管理決策如何影響股東財富時會一併提及。接著,探討關與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和大公司代理人關係這方面的問題。最後,再導引公共部門與非營利企業資源配置決策所適合的規範性目標。

課程概述

利用經濟學基本原理,提供一些主要的概念與工具,供食品科學的學生使用,把一些有關管理的重要功能包含在內。有些與成本有關、有些與行銷有關、有些與財務有關、有些與人力資源有關、有些與收購策略有關:例如又誘因與組織、資金機會成本、收購策略、品牌延伸..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科書:
Hirschey M., 2007, Managerial Economics, Harcourt College Publishers.
主要參考書:
1. 羅台雄,2007,現代管理經濟學—組織管理的經濟觀,雙葉書囊囊廊有限公司。
2. Truett, L. J. and D. B. Truett, 2000, Managerial Economics - Analysis Problems Cases, South-Western Publishing Co.
3. Mansfield, E., 2003, Managerial Economics - Theory, Applications,and Cases, 2nd ed., W. W. Norton & Company.
4. Dogulas, E. J., 1992, Managerial Economics - Analysis & Strategy, 4th ed., Prentice Hall.
5. Salvatore, D., 2000, Managerial Economics in a Global Economy, 2nd ed., McGRAW-HILL INTERNATIONAL EDITION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經營管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