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2452 專題研究(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隨堂討論參與度,學習態度,出席率) 20
口頭發表 40 含階段性小發表,期中發表,期末發表
書面報告 40 含期中與期末,共兩次書面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5人,已有36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俐慧

教育目標

本課程意圖透過專題式且具研究精神的學習方式,培養下列各項基礎知能:1)建立對科技未來、生活形態、社會趨勢、人性關懷、異文化理解等各項社會議題的關懷意識;2)培養對資訊﹧知識的認知、理解、整理及分析之能力;3)學習獨立思考、組織、溝通與表達之能力;4)學習面對問題、設定目標、探求方法、擬訂計畫、執行對策、建議提案的能力;希冀學習設計的學生能以此四項知能為基礎,訓練自己成為具有創造幸福能力的設計人。

課程概述

設計的目的是為了創造或提供使用者(包括人與其他生物)更多的幸福,在這個前提下,身為設計人有必要對所有與創造生活幸福相關之議題進行多元且深入的理解,方能自其中探求真正解決問題的方式與更多設計的可能性。本課程意圖透過專題式且具研究精神的學習方式,培養下列各項基礎知能:1)建立對科技未來、生活形態、社會趨勢、人性關懷、異文化理解等各項社會議題的關懷意識;2)培養對資訊﹧知識的認知、理解、整理及分析之能力;3)學習獨立思考、組織、溝通與表達之能力;4)學習面對問題、設定目標、探求方法、擬訂計畫、執行對策、建議提案的能力;希冀學習設計的學生能以此四項知能為基礎,訓練自己成為具有創造幸福能力的設計人。 主要內容 專題研究之執行採小組合作方式,原則上由4∼5人組成一專題研究小組,有系統且有計劃地針對問題點進行深入的調查研究,同時透過群體討論與辯證過程,剖析問題發生的背景原因及對週遭事物的影響等,使能更清楚了解並釐清該問題的癥結,同時學習如何蒐集相關資訊、啟發創意構想、尋求解決方案。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德耶.薩德著,莊靖譯:被設計淹沒的世界,漫遊者,2009/09/14(中議本)
麥特.馬杜斯著,鄭詠澤:設計.未來:明日傑出設計師的創新基因(Beyond Trend: How to Innovate in an Over-Designed World),原點,2009/05/12(中議本)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專題研究(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