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2518 環境資源調查分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20
期末考試 20
作業 40
平時成績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8 人選讀,尚餘名額4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光宇

教育目標

環境資源調查分析是從事景觀規劃設計的首要工作。嚴格來說,所謂”環境資源”因規劃目的與關切焦點之不同(例如污染整治、資源生產 或生活、生態、景觀等不同著眼點),其涵蓋的內容層面也不相同。本課程對於環境資源所涵蓋的向度,係以提供景觀規劃設計所需之背景資訊為範疇。 而另一方面,所謂景觀規劃設計所著重的,也不只侷限在視覺景觀好不好看的問題! 當今的景觀規劃設計思潮,在於尋求與人們切身相關的環境中,其自然、人文與生活使用等因素之間,能取得充分的和諧。因此本課程將從自然與人文兩個主要的內容層面來介紹從事景觀規劃設計所需之環境資源及其調查與分析方法。 不同於許多學生以往的認知,景觀規劃設計在程序上並不是〝先完成調查分析再提出規劃設計構想〞這種二分式階段分明的做法,而資源調查也不是在尚不清楚調查所得的資訊是要用來支持何種規劃設計論點時,就〝不分青紅皂白〞,照著制式項目清單來進行的資料蒐集工作。相反的,資源調查分析是一種目的導向的行為。規劃者必須先清楚需要何種資訊來提供何種立論支持或決策參考,然後才開始進行目的清楚明確的資料調查與分析工作。總而言之,環境資源調查與分析的動作絕不是那種〝邊找邊看〞含混模糊的行動。它是建立在操作者具有成熟的問題/對策思考能力與豐富的知識作為基礎之下所進行的一種目的明確的理性調查研究工作,而調查與分析本身其實也包含相當大的創意成分。 資源調查在景觀規劃與設計過程中,能提供最重要的資訊與依據,來釐清不同個案在規劃與設計上的本質,並協助規劃者發展出具有創意並且有意義的構想。 本課程的教學目的,一方面在協助學生擴充視野、加強思維訓練並且能有效的掌握資源調查的要領,以及另一方面對於發展規劃與設計構想之間回饋關係的掌握與運用。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課堂講義與筆記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環境資源調查分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