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2624 人文:台灣客家文化概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5
期末考 25
學期報告 40
上課參與度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3 人選讀,尚餘名額2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超驊

教育目標

1. 博採新近學術研究成果,摒棄以偏概全、積非成是的一切道聽途說,以客觀態度對客家民系之文化特色,作深入而生動的評述。 2. 課程除口頭講述外,尚有音像資料之撥放與解說,使修習者易於進入情境,增強感受。 3. 注重親身實地的經驗,修課同學必須各憑關係,至客家庄至少住上兩天一夜,仔細觀察、印證、質疑、求解,以為學期報告資料。 4. 上課以國語講解外,另外隨機以四縣腔及海路腔客話介紹有關俗諺,使同學有一定程度之聲韻音調差別之體會。 5. 參考資料有一大部分是大陸出版品,可藉此培養同學閱讀簡體字之能力,增加溝通本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無教科書,只提供部分講義由同學自行影印。
2. 同學自備輔助讀物:《台灣客家地圖》 (邱彥貴、吳中杰合著 台北貓頭鷹出版社 2001.05)
3. 本校圖書館指定參考書室已備有本課程各參考書、論文集以供借閱。
4. 歷史系台灣史研究室收藏有部分客家相關書籍。
5. 臨堂偶爾指定期刊論文,請自行影印。
6. 音像資料統一於課堂撥放及解說。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文:台灣客家文化概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