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2880 紀錄片製作與欣賞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上課討論與出席率 30 不定期點名。第一堂課點名未到者,即剔除於選課名單。
期中報告 30 觀影影評報告︰1,500字以上(個人)
期末報告 40 繳交作業方式以下選一即可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紀文章

教育目標

透過欣賞國內年輕導演的紀錄片、國外經典的紀錄片,讓學生了解紀錄片如何呈現不 同的生命及生活,帶領學生關注不同的社會議題,切入以「人」為主體的文化反省與社 會關懷,並透過導演觀點的刺激與反省,引發紀錄片與人之間的互動與成長。從對這些 紀錄片的賞析,更能貼近各個階層的生命,擴展對於事件的觀察力。(ps.研究美學賞析的 同學以訓練影評能力為主。)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Richard M. Barsam著,王亞維譯,《紀錄與真實》,1996,遠流出版社
2. Louis Giannetti著,焦雄屏譯,《認識電影》,1991,遠流出版社
3. 王慰慈,2002,<台灣紀錄片的類型發展與變遷>,《真實與再現:紀錄片美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 集,「2002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紀錄片製作與欣賞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