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2891 閱讀偉大的書:《論美國的民主》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導讀(含導讀大綱) 20 學生分組就指定閱讀進度進行口頭導讀報告,並印發全班「導讀大綱」(兩頁為原則,須含討論議題)。
課堂討論(含出席) 60 師生雙向對話討論,以經典內容之「異見增殖」為目標;另含平時作業。
期末報告 20 自訂與經典內容相關之議題,撰寫一篇閱讀心得,並引伸對於當今現實世界的啟發意義。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19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馬彥彬

教育目標

(一)課程目的 1. 平衡功利學風:在講求速簡實用的學習主流中,提供沈潛、從容、精緻的學習方式與樂趣。 2. 修煉閱讀素養:學習如何深入精讀賞析偉大的經典,並學習如何與同儕共讀與討論,增進對經典內容的理解與體會。 3. 提升生命格局:經由與經典大師偉大心靈的對話,涵養氣度與眼界,學習發問有關人類與生命的大問題。 4. 激發關懷實踐:由經典中的歷史長度與知識高度,延伸對當今現實世界的關懷與批判,促進自我啟蒙與社會實踐。 (二)選擇經典理由 本課程選擇Tocqueville所著Democracy in America一書做為閱讀的經典,該書原為法文,課程進行將以英譯本為主,並以中譯本為輔,以減輕學生英文閱讀負擔,務期在一學期內讀畢所有內容。 1. 本書是政治學、社會學、歷史、未來學的公認經典,被美國許多大學選為政治科學與社會科學大學部學生的指定教材;更由於具有跨學科領域的特色,適合做為跨科系通識教育的讀本。 2. 美國是當今世界唯一的霸權,美式民主經常被視為民主的標準範本,因此美國民主的問題不只是美國自身的問題而已。Tocqueville在一個半多世紀前透視美國民主的特點與缺陷,至今仍是瞭解美式民主與社會的觀念源泉,例如他所看出的「軟性獨裁」、「多數暴政」都還是現今民主政治面對的難題。 3. 百年以來,美國深深影響中國(以及﹧包括台灣)的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的發展;我們藉由閱讀本書而略窺美國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的基本結構,正可用以瞭解中國(以及﹧包括台灣)百年來發展的某些重要脈絡,進而反思這些發展的意義與得失,並前瞻未來的潛在契機與危機。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共同選修課,不屬於通識課程。 藉由閱讀偉大的心靈,閱讀自身,理解自身與實踐自身從中體會自身與整體人類價值的同一。不見得可以同一,但是在朝向同一的努力與實踐過程,所產生的體會,就是閱讀倫理的培養,學習態度的養成。過分工具化與商業化的大學環境,閱讀偉大的書,猶如是在混濁的城市中,吸取清新的空氣,令人清爽而感到自由。使學生以謙虛、謹慎的心閱讀偉大的書,不僅僅是知識的汲取,更是閱讀素養(literacy)的培養,是一種藉由閱讀的倫理修練。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Tocqueville, Alexis de (1945) Democracy in America. N. Y.: A. A. Knopf.
二、阿勒克西•德•托克威爾著(2000),秦修明等譯,民主在美國。台北:貓頭鷹。

※由各場的演講者指定事先必須閱讀的教材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閱讀偉大的書:《論美國的民主》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