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2892 閱讀偉大的書:十九世紀的人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討論 50
期末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24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蕭旭智

教育目標

藉由閱讀偉大的心靈,閱讀自身,理解自身與實踐自身從中體會自身與整體人類價值的同一。不見得可以同一,但是在朝向同一的努力與實踐過程,所產生的體會,就是閱讀倫理的培養,學習態度的養成。過分工具化與商業化的大學環境,閱讀偉大的書,猶如是在混濁的城市中,吸取清新的空氣,令人清爽而感到自由。以謙虛、謹慎的心閱讀偉大的書,不僅僅是知識的汲取,更是閱讀素養(literacy)的培養,是一種藉由閱讀的倫理修練。 十九世紀是造成現代世界的關鍵時期。許多我們現在習以為常的事物、環境、概念與信念都是免不了要回溯到十九世紀。因為在那一個世紀,人與人的世界遭遇了劇烈的轉變。 本學期的課程乃是以十九世紀的人為主題,閱讀達爾文、佛洛伊德、馬克思、杜斯妥也夫斯基四個思想巨人的作品。其因無他,歷史的連續與斷裂,起因於有人開始以不同的方式思考、不同的語言說話、不同的信念生活。達爾文以演化以及突變等概念開始解釋人與動物的差異與連續性。佛洛伊德用潛意識的術語替我們分析人的壓抑與話語的方式。馬克思的語言造就了上個世紀的政治。杜斯妥也夫斯基要我們看到十九世紀人生存的矛盾與卑微。 十九世紀與我們何干?偉大的書與渺小的人之間何干?知識與我何干?若是不懷疑何干,那就在知識的殿堂上與十九世紀的思想家以及人的處境相遇遭逢。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共同選修課,不屬於通識課程。 藉由閱讀偉大的心靈,閱讀自身,理解自身與實踐自身從中體會自身與整體人類價值的同一。不見得可以同一,但是在朝向同一的努力與實踐過程,所產生的體會,就是閱讀倫理的培養,學習態度的養成。過分工具化與商業化的大學環境,閱讀偉大的書,猶如是在混濁的城市中,吸取清新的空氣,令人清爽而感到自由。使學生以謙虛、謹慎的心閱讀偉大的書,不僅僅是知識的汲取,更是閱讀素養(literacy)的培養,是一種藉由閱讀的倫理修練。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由帶領次課程的老師自行決定。
※由各場的演講者指定事先必須閱讀的教材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閱讀偉大的書:十九世紀的人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