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3023 多元文化教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個人經歷的撰寫作業 15 用半頁(單行間距12號字體)篇幅描繪你的文化背景及文化認同,接著再以另半頁描述你受教育背景,所以班上的同學能得以更進一步認識你是誰。
對文化學習的線上討論 15 透過訪談外籍配偶及閱讀同學的bios 認識文化檢視文化學習
影片心得分析報告 10 從觀看「黑仔討老婆」或「我的強娜威」影片 分析你所見的的多元文化有哪些? 這些文化又呈現了台灣社會上的哪些主流價值及不平等?
田野調查報告 10 安排同學至中學,與學校人員進行交流及訪談老師學生,了解新台灣之子之學習情形。
多元文化教育教學計畫 15 結合將來任教之科目設計融入心移民素材之教學計劃。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13 人選讀,尚餘名額1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淑美

教育目標

1. 發現問題及瞭解問題,主要的學習活動是讓師資生從探索自己的文化開始,進而了解新移民文化,在這樣的學習過程中,讓學生發現文化的差異及衝突。 2. 整理問題及深入理解。透過分析整理新移民(外籍配偶及其婚生子女)在進入台灣社會的社會經濟背景事實,及社會對新移民族群的偏見與歧視,讓師資生深入理解因對族群偏見歧視在教育上所造成在的不公平、不正義。 3. 連結生活及行動。也就是師資生將透過規劃課程連結生活,提出對教育上的行動計畫,培養每一位師資生在教育上的改革有行動能力,而在擔任教職後成為一位多元文化教育種子老師,為教育工作上進行改革,實踐社會公平正義的理想持續努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Ramsey, P. (2004). Teaching and learning in a diverse world: multicultural education for young children. New York: NY: Teachers College Press.
朱瑛&蔡其蓁譯(2004)。多元世界的教與學: 兒童的多元文化教育。. 台北市: 心理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2. 夏曉鵑 編著 (2005) 。不要叫我外籍新娘。台北: 左岸文化。
3. 王宏仁、唐文慧 著 (2009)。夫枷蓮花:十六個受暴越娘的出走。台北:巨流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4. 楊瑪利&楊艾俐 等著 (2004)。新台灣之子。台北市: 天下雜誌社。
5. 陳枝烈 等譯(2008)。多元文化教育: 議題與觀點。台北市: 心理出版社。
6. Course reading packet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多元文化教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