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5171 談判理論與應用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50 依出缺席增減學期成績
期末考 50 依出缺席增減學期成績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21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歐信宏

教育目標

授課內容 一、談判的本質: 陳彥豪、張琦雅,頁1-33;賴志超、蔡宏文等著,頁2-37. 二、分配行談判的策略與技巧: 陳彥豪、張琦雅,頁35-76; 賴志超、蔡宏文等著,頁140-143,頁177-204;黃鈴媚,頁17-34. 三、整合型談判的策略與技巧: 陳彥豪、張琦雅,頁77-107;賴志超、蔡宏文等著,頁143-146;黃鈴媚,頁83-104. 四、談判的策略與計畫: 陳彥豪、張琦雅,頁109-138;賴志超、蔡宏文等著,頁275-298. 五、談判中的溝通: 陳彥豪、張琦雅,頁176-195;梁憲初,頁5-88. 六、 談判的權力: 陳彥豪、張琦雅,頁176-195;劉必榮(時報周刊),頁190-220; 羅傑˙道生,頁326-383. 七、談判的影響力: 陳彥豪、張琦雅,頁219-243. 八、談判倫理: 陳彥豪、張琦雅,頁251-293;賴志超、蔡宏文等著,頁316-336. 九、談判風格: 羅傑˙道生,頁281-306. 十、談判技巧: 羅傑˙道生,頁20-277.

課程概述

談判已成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手段,其所應用的範圍,包括買賣、勞資、男女、夫妻、以及國與國之間的關係,為培養學生對談判的基本概念、理論與技巧的認識與了解,本課程強調之重點包括分配式與整合式談判的差異以其所採用的戰略與策略,如何化解衝突和管理衝突、談判議題之處理、談判因素之分析、談判戰術之運用、不同文化對談判的影響、以及以實例說明日常生活中%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陳彥豪、張琦雅譯(Lewicki, Saunders, Barry著)談判學,五版。台北:華泰文化,2007。
2、賴志超、蔡宏文、賴慧萍、陳嘉彬編著,談判:理論解析與實務應用。台北縣:華立書局,2007。
3、海瑞工作室譯(Roger Dawson著),優勢談判。台北縣:成智出版,1999。
4、蔡宗揚譯,談判技巧手冊。台北:遠流,1992。
5、劉必榮,談判兵法。台北:先覺,2005。
6、梁憲初,溝通萬歲。台北:實戰智慧叢書,1996。
7、黃鈴媚,談判與協商。台北,五南,2001。
8、劉必榮,談判。台北:時報文化,199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談判理論與應用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