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5392 建築設計(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 10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2 人選讀,尚餘名額5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志仁

教育目標

題目(1): 東海大學校史會館既誠品書局東海分館 題旨: 如何藉由一棟建築物反應一個大環境的文化及空間經驗始終是建築設計界的重要議題, 其中所涉及的不只是形式上的推演, 更重要的是環境內化精神的展現, 諸如現代主義的建築師們用他們的建築去宣告一個科學與理性的時代的到來, 優秀的建築師理解觀察環境(抽象的與具體的)的重要性, 進而提出自己的觀點, 呈現於他們的作品之中。 題本: 題目將由觀察東海大學校園開始, 同學需將觀察的結果整合成一空間概念模型, 暫定為”東海大學空間原型(Prototype)”, 原型所呈現的空間想法不必然只是既有校園空間的轉化, 亦可以針對現況的不足提出空間改善想法, 完成後的Prototype模型將成為接下來段設計東海大學校內建築物的操作準則。 Program: 東海大學校方將成立校史會館, 主要功能為展示開校以來重要文物(ex. 照片,地圖,模型,校友創作作品), 其中包括一道實體重建之紅磚牆(尺寸詳附件), 校史會館的主要服務族群為校外觀光客, 使用方式需要收費與管理, 校方並將邀請誠品書局於校園內開設分館(敦煌書局將解約), 東海誠品將結合校史會館形成一個整合展示, 閱讀, 休憩與觀光的校內小型觀光中繼站。 基地: 此次基地選擇在學生活動中心以東之月光草平及鄰近河溝兩側之區域, 此一基地位於學生主要活動區及教師宿舍區之中介地帶, 鄰近校園次要車道與溜冰場, 並且面對校園重要綠地空間(陽光草坪)形成一觀光路線之中途休憩區, 此一地區若跨越河溝將連接網球場及男生宿舍區, 同學們在設計時可以試著考量不同使用族群的動線整合, 基於基地現有地形變化較為複雜, 設計建築物時需注意整合自然界較為埼堎有機的地表變化,與植栽現況。

課程概述

請親洽建築系授課教師,電話04-23590263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討論步驟 :
一、校園空間模型發展
介由拍照或寫生等方式紀錄校園空間使用經驗, 試著整合校園經驗的優缺點, 進而提出理想中的使用方式或解決方案, 最後將此空間構想轉化為1/200之Prototype模型
二、基地涵構分析
以基地四周一定範圍內作環境檢討和人車動線分析並考量視覺與景觀,同時也需注意鄰近建物之型式, 周遭使用現況及地形變化關係。
三、量體配置與空間發展
將Prototype模型傳達之空間想法落實於建築量體與配置上,確認空間從屬關係, 同時也需要考量基地涵構與現況所呈現出的限制。
四、物理環境檢討
檢討建築物之朝向, 與不同機能之空間所需求的通風採光﹝含遮陽﹞,且須考量內部空間之空調區域劃分。
五、結構系統與空間細節發展
六、立面開窗與型式整合操作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建築設計(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