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0036 敘事學概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10
小組報告及討論 30 分組討論與上課參與
期末考試與報告 60 含考試與書面報告成績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41 人選讀,尚餘名額1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香伶

教育目標

敘事學源於法國,是一門有關敘事、敘事結構,以及這兩者如何影響人們知覺的理論及研究。她以各種被敘述後的文本(narrated text)為研究對象,包括虛構文體(小說學、詩歌等)、紀實文體(史學、學術出版品等),以及戲劇結構、情節發展的工具、角色描寫、場景、類型及文學技巧等議題。對這門學科有所認識,可以幫助學生理解文學作品,深化文學解析的能力,進而提昇文學的寫作能力。本課程目標主要為: 1.建立敘事學基本理論觀念 2融通敘事學分析方法 3.具備運用敘事學原理解析文學文本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主要教材
胡亞敏:《敘事學》,武漢︰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2004.12。
羅綱:《敘事學導論》,昆明:雲南人民版社,1994.5。
(二)重要書目
(加)克蘭迪寧、(加)康納利著;張國譯:《敘事探究:質的研究中的經驗和故事》,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8.5。
(法)熱拉爾•熱奈特著;史忠義譯:《熱奈特論文集》,天津:百花文藝出版社,2000。
(美)浦安迪講演:《中國敘事學》,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8。
(美)蘇珊•S.蘭瑟著、黃必康譯:《虛構的權威──女性作家與敘述聲音》,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5。
(美)戴衞•赫爾曼主編、馬海良譯:《新敘事學》,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2.5。
(荷)米克•巴爾著;譚君強譯:《敘述學-敘事理論導論》,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3。
(瑞士)費爾迪南•德•索緒爾:《普通語言學教程》,北京:商務印書館,2004。
Amia Lieblich, Rivka Tuval-Mashiach, Tamar Zilber著,吳芝儀譯:《敘事研究:閱讀、分析與詮釋》,嘉義:濤石文化,2008.3。
高小康:《第四編 敘事作品論》(文學概論書系),北京: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06.1。
楊義:《中國敘事學》(圖文版),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5。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敘事學概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