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0048 故事影像賞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上課並參與課程討論 30
期中及期末考 7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25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彭錦堂

教育目標

這門課是文化創意課程系列的基礎課,目的不是學術性的,而是要培養學生用影像說故事的創作能力。我們的作法是:讓學生對故事與影像構成的元素與原理有深度而連貫的理解與體會。我們將集中探索兩個問題:什麼是一個好的故事?故事如何以影像呈現?我們會閱讀與觀看一些小說與電影作品,並進行賞析性討論。具體而言,我們將嘗試透過「如何將小說改拍成電影?」「如何將電影還原成敘述?」的觀察與思考練習,讓學生瞭解不同再現方式的形式技巧層面,從而掌握感覺與價值,辨認故事動人的力量。希望同學能分辨真誠與裝飾 (genuine or spurious)、深度與娛樂 (significant or mere entertaining)、關鍵與無關宏旨(consequential or trivial)的實在差異,提升自己以不同方式與媒介說故事的能力,並在本計畫其他實際創作課程中有收穫。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參考資料:
(一)書籍:
大衛•洛吉(David Lodge)著 李維拉譯《小說的五十堂課》(The Art of Fiction )台北:木馬文化,2006.
G. Betton著 劉俐譯 《電影美學》(Esthetique du cinema ) 遠流,1990.
(二)小說與電影
<蔣興哥重會珍珠衫><十五貫>
施蟄存:<鳩摩羅什>
丹妮蓀<冬天的故事><永垂不朽的故事>
契訶夫:<奧蓮卡>
史鐵生<奶奶的星星><我的遙遠的青年灣>
李銳<太平風物>
司馬中原、莫泊桑、毛姆、愛倫坡短篇
<印度之旅><時時刻刻><傲慢與偏見><羅生門><廣島之戀>
柏克曼<野草莓>小津安二郎<晚春><冏男孩>
<何處是我朋友的家>(伊朗)<天堂的小孩><似曾相識>
<刺激1995><重慶森林><大國民><中央車站>
<雜貨店老闆的兒子><窮得只剩下錢>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故事影像賞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