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0203 史學導論(一):史學概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討論及學期報告 40
期末考試 6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72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呂芳上

教育目標

歷史是什麼?學歷史有什麼用?這是常被提到的問題。這門課希望透過近代幾位有成就史家的自述,體會他們的學、思經驗與歷程,進一步思考自己學歷史的可能走向。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錢穆,《八十憶雙親、師友雜憶》合刊本,台北,東大,1983。
2.嚴耕望, 《治史經驗談 》- 重編本, 台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2008;《治史答問》, 台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1995;《錢穆賓四先生與我》, 台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1993。
3.余英時,《猶記風吹水上鱗:錢穆與現代中國學術》,台北:三民書局,1991
4.何炳隸,《讀史閱世六十年》,香港商務印書館,2004。
5.許倬雲,《家事、國事、天下事──許倬雲院士一生回顧-中央研究院院士回憶錄》,台北中研院近史所,2010。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史學導論(一):史學概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