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0377 全球倫理與儒家哲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表現 35 包括出席率、主動提問、表達意見或上台報告等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7 人選讀,尚餘名額1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子立

教育目標

本課程之目標,在介紹近年來由許多西方宗教家、神學家乃至哲學家積極推動與參與的全球倫理運動,解釋此運動中各種宗教、哲學思想的內容及其達成的共識。並由比較哲學的視野,探討這些思想或共識與儒家哲學的同異。

課程概述

近年來,所謂「全球倫理」(global ethic)或「普世倫理」(the Universal Ethics,也譯為「普遍倫理」、「世界倫理」等)運動正方興未艾。該運動之目的,在透過不同文化與宗教傳統之平等對話,以尋求彼此間的共識。天主教神學家孔漢思(Hans Küng)起草的〈世界倫理宣言〉,在芝加哥的世界宗教會得到不同宗教團體與領袖的支持與簽署,乃此運動肇始之源頭。這份宣言指出,在每一個宗教傳統中都可以找到對共同人性的不同表達,因而對文化或道德上的相對主義提出有力的反駁。一九九七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甚至成立「普世倫理計劃」(Universal Ethics Project),探討起草「世界倫理宣言」的可能性。雖然截至目前仍未達成共識而通過此宣言,但全球各地對此問題的重要性之體認已漸增。有論者指出,此運動若能成功,將有助於解決當前人類所面臨的宗教與種族衝突,進而使消弭恐怖主義露出一線曙光。本課程即在介紹這個運動所牽涉的各種宗教、哲學理論,並與儒家哲學做出對比。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劉述先:《全球倫理與宗教對話》。臺北:立緒,2001年。
2. Bok, Sissela: Common Values. Columbia, Mo.: University of Missouri Press, 1995.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全球倫理與儒家哲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