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0378 政治哲學專題(一):儒家與自由主義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表現 35 包括出席率、主動提問、表達意見或上台報告等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8 人選讀,尚餘名額3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子立

教育目標

本課程之設計,期使學生對自由主義與儒家政治思想,具備基本的認識。方式為藉由比較雙方政治哲學觀點之同異,幫助學生了解其中涉及的理論內涵與脈絡。在自由主義部分,將介紹其對自由概念的詮釋、古典自由主義與現代自由主義的差異、個人主義的預設與John Rawls對自由主義的發揮。就儒家政治思想而言,焦點則集中在內聖外王概念上,探討對內聖外王的三種不同解釋。最後,則透過雙方的對照比較,發掘可資互通有無之處。

課程概述

作為民主政治與資本主義市場機制之基本理論依據,自由主義在西方政治哲學的份量可謂舉足輕重。在其理論發展中,亦漸漸衍生出古典自由主義(libertarianism)與現代自由主義(liberalism)兩種型態。自由主義對自由、政府功能、資源分配、市場經濟等議題的論點,在在影響了現代人的生活,實值得吾人用心理解其要點。基於吾人接受教育過程中對儒家有關政治的說法已具基本認識,對自由主義了解的獲致,若透過與儒家政治哲學的比較、對照,將更為順適與深入。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何信全:《儒學與現代民主--當代新儒家政治哲學研究》。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籌備處,1996年。
───:〈儒學與自由主義人觀的對比--以孟子與羅爾斯為例〉,《臺灣哲學研究》,第2期(1999年3月),頁141-162。
2.Kymlicka, Will: Contemporary Political Philosophy: An Introduction. New York: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nd ed., 200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政治哲學專題(一):儒家與自由主義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