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1374 經濟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小考成績 20
期中考試 30
期末考試 50 期末考試的題目中,有70%的比重會放在期中考後的下半學期的教學內容。
平時表現 10 此分數是為瀕臨危險邊緣的學生所設計,當學生的學期成績在55%~60%的被當邊緣時,此平時表現將為加分的考量。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9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宜甲

教育目標

除了瞭解經濟學的定義,本必修課的目標將著重在經濟學的主要概念介紹。這些概念包括:需求、供給、市場、價格機能、邊際觀念、彈性觀念、以及成本與效益分析。 在一個經濟體系裡,有三個主要的角色在「市場」互動著,這三個角色為:個人(家計/消費單位)、廠商(生產單位)以及政府(決策單位)。經濟學原理,除了以先前談到的概念,個別分析這三個角色的「個體經濟學 (Microeconomics)」之外,本課程的後半部,將介紹「總體經濟學 (Macroeconomics)」的觀念,其涵蓋項目包括:國民所得、工作與失業、消費者物價指數、貨幣市場、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以及國際貿易。 經濟學原理為一學年的課程,上學期的重點將會在介紹個體經濟學,而總體經濟學則待同學對經濟學的個體理論基礎熟悉之後,再於下學期介紹。

課程概述

本課程目的: 以建立學生經濟學基本概念,學習面對有限資源,如何選擇來極大化效用、利潤與效率,培養學生作決策時,具成本效益分析之能力,將來面對財經環境與經營管理議題,都能夠運用經濟學專業知識之思考模式。主要內容如下:1.消費者與廠商選擇理論:包含供給與需求、市場均衡分析、生產者決策、完全競爭市場、獨佔、外部效果與公共財。2.總體經濟學導論:如國民所得的意義與衡量、經濟福利、經濟成長、物價膨脹與貨幣政策、國際貿易等經濟觀念。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Foundations of Economics (3E) 經濟學。作者:許景翔、劉建裕。雙葉書廊代理。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經濟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