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1569 經濟學原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實習課的(四次)小考成績 20 一次5%
期中考試 30
期末考試 50 期末考試的題目中,有70%的比重會放在期中考後的下半學期的教學內容。
平時表現 10 此分數是為瀕臨危險邊緣的學生所設計,當學生的學期成績在55%~60%的被當邊緣時,此平時表現將為加分的考量。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63 人選讀,尚餘名額1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宜甲

教育目標

除了瞭解經濟學的定義,本必修課的目標將著重在經濟學的主要概念介紹。這些概念包括:需求、供給、市場、價格機能、邊際觀念、彈性觀念、以及成本與效益分析。 在一個經濟體系裡,有三個主要的角色在「市場」互動著,這三個角色為:個人(家計/消費單位)、廠商(生產單位)以及政府(決策單位)。經濟學原理,除了以先前談到的概念,個別分析這三個角色的「個體經濟學 (Microeconomics)」之外,本課程的後半部,將介紹「總體經濟學 (Macroeconomics)」的觀念,其涵蓋項目包括:國民所得、工作與失業、消費者物價指數、貨幣市場、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以及國際貿易。 經濟學原理為一學年的課程,上學期的重點將會在介紹個體經濟學,而總體經濟學則待同學對經濟學的個體理論基礎熟悉之後,再於下學期介紹。

課程概述

經濟學是研究如何把稀少性資源,做最有效率配置的一門學問,旨在探討人們在有限的資源下如何做選擇?以及人們所選擇的活動,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因此,經濟學也可說是一門研究選擇的科學。本課程介紹基本經濟學概念及分析工具,用來研究如何把有限資源配置到各個彼此互斥的用途上,以期對經濟活動(行為) 有深入的瞭解,課程內容涵蓋個體經濟學及總體經濟學。個體經濟內容包括: 經濟學與經濟課題、市場如何運作、家戶選擇行為之探討、廠商選擇行為與市場結構、市場失靈與政府角色、訊息不對稱等。總體經濟內容包括: 總體經濟探討議題、國民所得的意義與衡量、物價膨脹與失業、貨幣與金融市場、總合供需分析、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國際貿易與金融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Foundations of Economics (3E) 經濟學。作者:許景翔、劉建裕。雙葉書廊代理。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經濟學原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