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1577 個體經濟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中筆試。
期末考 40 期末筆試。
平時成績 5 包括課堂參與情形、不定期的隨堂練習、小考、作業習題、以及實驗成績。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49 人選讀,尚餘名額2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戴中擎

教育目標

本課程將介紹個體經濟理論中, 有關個人選擇與廠商決策的理論。除了傳統理論外,本課堂亦將介紹近年來行為經濟學家在人類選擇行為上的最新發現與理論進展給各位同學。

課程概述

經濟學旨在探討人們在有限的資源下如何做選擇?以及人們所選擇的活動,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由於人們受到利己心的驅使,在資源(預算限制)及制度(法律規範)等限制條件下,會做理性選擇,以爭取最大私利,故個體經濟學亦可視為研究人類選擇行為的學問。長久以來,經由理論及實證研究的發展,經濟學已建構出一系列的模型,可用來解釋或預測經濟活動的結果。本課程旨在分析個別決策者(消費者、廠商)的選擇行為,及由此所導致的市場價格及資源配置狀況,以期對經濟活動(或行為)有更佳的瞭解。本課程屬於進階課程,著重在細膩分析,有較多模型或圖形的討論。課程內容包括:消費者選擇理論與應用、不確定狀況下之選擇、生產與成本、競爭性市場、不完全競爭市場、獨占力下的定價行為、基本賽局理論、要素市場理論、一般均衡理論、訊息不對稱及市場失靈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Microeconomics and Behavior 第七版,Robert H. Frank 著,McGraw-Hill 出版,東華﹧新月代理。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個體經濟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