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1804 社會組織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課堂參與 15
個人閱讀心得報告 10
小組讀書報告 10
期末書面研究報告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56 人選讀,尚餘名額2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星光

教育目標

人類是社會的動物。人類自出生至死亡都生活在社會組織之中,社會組織聯結了每一個個別的個人,賦予地位安排角色,讓個人得以在群體中生存、發展並實踐其人生目標。社會組織根據其所發揮的功能,可以區分為多種不同的類型,也各發展出不同的結構與規範,並呈現不同的組織運作模式;各種社會組織也會經歷形成(formation)、發展(development)、轉型(transformation)或衰退(decline) 等興衰歷程,這些都需要我們去進一步了解,以協助人類的社會生活適應與自我實現。 本課程同時為系必修以及「企業與社會學程」之必修,課程設計上從社會學的觀點介紹社會組織的基本概念與分析架構入門,重點將放置於企業組織的探討上,並協助學生進行對組織(以企業組織為主但不排除其他類型組織)運作以及議題的觀察與分析,以利大四同學可以將課程所學運用在升學或就業的需求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Jones, Gareth. 2010. Organizational Theory, Design and Change. Sixth edition.
Upper Saddle River, NJ: Pearson Education, Inc.
中譯本:楊仁壽、許碧芬、俞慧芸譯,2005,《組織理論與管理:理論與個案》。台北市:雙葉書廊。
楊仁壽、許碧芬、俞慧芸等箸,2009,《組織理論與管理:理論、衡量與產業應用》。台北市:雙葉書廊。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組織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