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1811 健康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個人影片心得 20
期中考試 30
期末考試 25
小組期末考試 1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26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維邦

教育目標

健康社會學(Sociology of Health and Illness)是以社會學觀點探討與個人息息相關的健康與醫療現象之領域。換言之,健康社會學者之提問如:「生老病死」僅僅是個人的生命經驗或是反映著社會結構對個人生活的影響力?為何偏遠地區的人們有較低的平均壽命?為何勞工或計程車司機有較高的嚼檳榔比例?男性與女性又是否有顯著的健康差異?當有醫療需求時,人們又面臨著怎樣的醫療環境?病人與醫生呈現著何種關係?醫療專業權威又是如何取得? 健康與病痛社會學這門入門性課程不僅將介紹此領域所涵蓋的重要學術概念與議題,並將藉由多元的經驗性研究發現(如針對以上問題的研究)來豐富學生們對於台灣社會的了解。本課程可歸類為三個單元。第一單元<健康「的」社會學>討論此領域的興起與解釋為何社會學家要研究健康與醫療議題。第二單元<健康與疾病之社會根源>探討社會結構與文化是如何影響個人的健康與病痛。第三單元<醫療與社會>則介紹當代醫療專業建構與組織之多重面向。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Barry, Anne-Marie, 與 Chris Yuill. ( 郭寶蓮、黃俊榮譯 ),2009, 《健康社會學導讀》 。台北:韋伯文化。
成令方(主編),2008, 《醫療與社會共舞》 。台北:群學。


主要延伸閱讀書目
Bartley, Mel. ( 李妙純、江心怡、徐惠蘋、賴紅汝譯 ),2009, 《健康不均:理論、概念與方法 》。台北:五南。
張苙雲,2003,《醫療與社會》。台北:巨流。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健康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