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1816 犯罪與社會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二次專題小考 40
課堂出席、參與及討論 10
二篇文本影片心得 30
期末分組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143 人選讀,尚餘名額-10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謝志龍

教育目標

社會學的基本原理從個人、社會、個人與社會的相互關係的角度對犯罪這一社會現象進行了深入地研究,著眼於個人是如何受到其他人和各種社會系統所影響、制約、調整、約束或決定的;此外,犯罪與犯罪控制也是一種社會問題,使用社會學的觀點能得到最清楚的闡述與理解。因此,從社會學的角度,個人的行為若根據其社會環境與條件來思考,可以得到最合理的解釋。 本學期這門課即在於介紹犯罪社會學的相關理論,並藉由案例討論熟習及應用這些理論。透過學術上犯罪社會學的理論關懷,結合相關的案例或事件,讓理論與實務契合。藉此,期望能夠讓學生了解犯罪社會學之發展、概況,並學習相關理論;同時落實理論與實務結合,使學生能夠分析台灣的偏差與犯罪現狀;最後,藉由對概念與理論的認識,幫助學生對於社會中的犯罪現象有更清楚的認識,並藉以形成防制與解決之觀點。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自編講義。
(2)相關期刊。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犯罪與社會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