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1843 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小考 25
期中考 25
參觀展覽心得作業 25
期末考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2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彭懷真

教育目標

1.講解「五大師四家六化」,先了解馬克思、韋伯、涂爾幹這三個社會學大師的背景,再進一步熟悉功能論、衝突論、互動論、交換論等四種不同派別理論。進而了解文化、社會化、階層化、都市化、現代化、全球化,以及其他社會學重要的主題。 2.使學生有更冷靜的腦、溫暖的心、實際的行動,更知道社會、更注意社會現象、更關心社會現象和其中的人口群。

課程概述

這是一門介紹及探討社會學基本概念及社會學所關心探究的社會現象及問題。社會學研究家庭、團體、社區、社會與國家等人群的集結與網絡,也探討文化、宗教、教育、法律規範與政治、經濟等制度與人的關係及對人的影響。本課程討論的這些議題觸及了社會運作的邏輯、社會控制的方式及政治、經濟、教育等資源的分配與不平等的形成,同時也探討性別、種族、階級等人類關係在社會化及制度形成與演變過程中對人的影響。 1.透過社會學觀點理論與社會現象觀察的基本訓練,啟發學生對於社會現象探究之興趣,建構系統性探究社會的基本知識與能力。 2.從重要的社會、文化、政治與經濟等議題的討論,協助學生理解社會體系與社會制度的運作。 3.透過社會學課程,培養學生對於社會上的弱勢族群所處之社會情境,具有提問及思考分析能力,並促使學生對於人群社會有更深層的關懷。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科書:彭懷真,2009,社會學。洪葉。
主要參考書:彭懷真,2007,21世紀社會學。風雲論壇。並且按授課進度來發補充教材。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