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2221 畫廊經營與藝術策劃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作業及實務計畫報告的品質及完成度 40
動機、認真度及合作能力 20 小組長成績
課堂評析及討論的參與度及出缺席 20 每個人抽點缺席達三次(二次遲到計一次缺席)將優先列入不通過名單.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26 人選讀,尚餘名額1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 平

教育目標

1. 學習商業畫廊或替代空間的體制,以及經營和管理概念、策略和技術。 2. 透過學生團隊討論及團隊間角色扮演和相互提問、評價的方式,進行虛擬策劃及報告。 3. 校外展覽參觀及評析,作為藝術策劃實踐的基礎。 4. 強調校外實例參訪,藉由與有經驗經理人之互動,強化實務的多元體驗。 5. 同步在「藝術行政實習」課程中,在學校藝術中心、43號操作實習,獲致實務經驗。

課程概述

1.從視覺藝術的機構運作,簡介外在環境,如文化政策、藝術機制的運作,以及內在事務,如藏品維護、畫廊管理、導覽解說、策展等現象觀察和討論,並進行虛擬策展之團隊合作作業。視情況將邀約有經驗的藝術經濟人或畫廊管理者到課講座與座談,使學生對於這個領域專業有初步的了解,並培養對世界趨勢和台灣現象有觀察和辨識的能力。 2.此課程同時結合大學部藝術行政實習課程,並作為研究所一年級學生修習藝術行政實習(一)之下修補充課程,以提供實習生操作所需的觀念架構和關鍵概念。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William J. Byrnes著,《藝術管理這一行》,民93,五觀,台北。
2. G. E. Burcaw,張譽騰審訂,<博物館這一行>,民89,五觀。
3. 教師上課講義。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畫廊經營與藝術策劃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