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2438 色彩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實習作業 40
考試 40
出席率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5人,已有41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明石

教育目標

現代生活環境中,充滿了五彩繽紛的色彩,但這些色彩由於沒有有效地控制,而顯得雜亂無章,甚至污染了視覺環境,過度的刺激反而使人們對色彩學麻木與厭倦。本課程是以色彩理論為出發,從實習中使學生去體驗色彩、觀察色彩,進而掌握色彩,有效的運用色彩。 從色與科學的關係開始,色彩體系的認知,配色的各原理(調和對比、漸層、混色 . . .)之介紹,加上實際操作實習。並從實習中使學生了解色彩學予人的感覺與心理影響。

課程概述

工業設計流程中色彩學的適當運用能達到促進銷售行為與提升產品語意之功能。 國際色彩規劃趨勢與法則、色彩辨識與心裡影響與形色搭配規劃方法。 本課程前期將以生活中所看見的各種色彩做為色彩學的引言,目的在於讓學生了解色彩在文化、宗教與產品上都具有「語意」之功能。對色彩間補色、寒暖色、對比色….等色彩基本知識展開論述,配合色彩的情感與形狀對色彩的相對關係,做為彩計劃的基本知識。並將以實做色彩計劃使學生建立自身色彩的搭配個性與色彩情感的應用。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色彩計劃(藝風堂)
2.COLOR WATCHING(小學館)
3.色彩演出事典(學研)
4.色ソ彩時記(朝日新聞社)
5.色ソ博物誌(朝日新聞社)
6.新基本色表ЁэみИ(日本色研)
7.色ソ冒險(福武書店)
8.色名大辭典(小學館)
9.MUNSELL色立体
10.MUNSELL 体系色票
11.129b色票(日本色研)等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色彩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