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2441 電腦輔助設計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作業、小考 40 平時作業12題,小考2次
出席率 15
期中上機實測 15
專題計畫報告 15
期末考上機實測 1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中行

教育目標

1.熟悉電腦輔助設計在工業產品之設計、開發與應用。 2.以SolidWorks為設計工具,使其成為學生未來在工業設計領域的好幫手。 3.藉由不同產品之SolidWorks電腦建模,熟悉產品開發之程序。 4.熟悉圖檔在不同電腦輔助設計軟體間之轉換。

課程概述

電腦輔助設計課程,對本系大學部學生而言,可建立其藉由3D繪圖軟體,完成電腦建模能力的實現,本課程對工業設計系學生,極為重要。 3D電腦建模的技巧、rendering、工程三視圖、組立圖、以及產品造型設計與開發。 1. 電腦輔助設計概論 2. SolidWorks實體之伸長與除料 3. SolidWorks實體之旋轉 4. SolidWorks實體之編修 ─ 複製與鏡射 5. 參考平面的建立 6. 薄殼、肋材、字型投影 7. 掃略 8. 混層(疊層拉伸) 9. 曲線投影 10. 曲面設計 11. PhotoWorks 影像著色 12. 工程圖 13. 組立件 14. 產品造型設計1 –滑鼠 15. 產品造型設計2 –搖桿 16. 產品造型設計3 –手機前蓋 17. 圖檔轉換格式。 1. 熟悉電腦輔助設計在工業產品之設計、開發與應用。 2. 以SolidWorks為設計工具,使其成為學生未來在工業設計領域的好幫手。 3. 藉由不同產品之SolidWorks電腦建模,熟悉產品開發之程序。 4. 熟悉圖檔在不同電腦輔助設計軟體間之轉換。 具備電腦3D建模的能力、零件組立與裝配、熟悉電腦幾何模型與建構的方法、熟悉電腦輔助產品開發。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陳俊鴻編著,SolidWorks 2010 電腦輔助設計--基礎入門篇,知城 (教科書1)
2.陳俊鴻編著,SolidWorks 2010 電腦輔助設計--進階應用篇,知城 (教科書2)
3.elearningDJ.com編著,SolidWorks 3C產品造型機構設計,知城
4.Lee, K., Principles of CAD/CAM/CAE Systems, Addison-Wesley, 1999.
5.Zeid, H., CAD/CAM Theory and Application, McGraw-Hill, 1991.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電腦輔助設計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