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2626 人文:台灣社會與文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40
期末考試 40
課程參與及學習心得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47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曹淑瑤

教育目標

本課程主要從歷史脈絡中追溯原鄉歷史與文化特色,進而探討閩粵移臺人民在臺灣的開拓與發展,並分析臺灣地區政權轉移頻繁下,閩粵移民與原住民及統治族群之互動關係,做為同學瞭解今日臺灣社會變遷的基礎,使學生瞭解臺灣文化的多元性,從而幫助學生瞭解臺灣歷史與文化的特性與變遷過程。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從歷史脈絡中追溯原鄉歷史與文化特色,進而探討閩粵移臺人民在臺灣的開拓與發展,並分析臺灣地區政權轉移頻繁下,閩粵移民與原住民及統治族群之互動關係,做為同學瞭解今日臺灣社會變遷的基礎,使學生瞭解臺灣文化的多元性,從而幫助學生瞭解臺灣歷史與文化的特性與變遷過程。 透過本課程之學習,將不僅以知識傳遞為限,期能培養本校學生具有聆聽、表達及溝通能力,分析、推理及整合能力,欣賞多元文化能力,尊重生命與關懷環境的態度,具備國際視野能力,以厚實其「安身立命、關懷社會、尊重自然的人文精神」之通識核心精神。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Keith Jenkins著,賈士蘅譯,《歷史的再思考》,臺北:麥田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
古鴻廷、黃書林等編,《臺灣歷史與文化》1-9冊,臺北:稻鄉出版社,1999-2005年。
何傳坤,《台灣的史前文化》,臺北:遠足文化,2003年。
吳文星,《日據時期台灣社會領導階層之研究》,臺北:正中書局,1992年。
吳密察,《臺灣通史》,臺北:時報出版公司,1983年。
李筱峰,〈臺灣歷史與文化的特色〉,《臺灣文獻》第52卷第4期,頁1-5。
周婉窈,《臺灣歷史圖說》,臺北:聯經出版有限公司,1998年。
林滿紅,《茶、糖、樟腦業與台灣之社會經濟變遷(1860-1895)》,臺北:聯經出版有限公司,1997年。
施志汶,〈台灣史研究的史料運用問題:以清代渡台禁令為例〉,《臺灣史蹟》第36期,頁148-189。
施添福,《清代在臺漢人的祖籍分布和原鄉生活方式》,南投:臺灣省文獻會,1999年。
陳其南,《臺灣的傳統中國社會》,臺北:允晨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1987年。
黃秀政、張勝彥、吳文星,《臺灣史》,臺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2005年。
楊士範,《礦坑、海洋與鷹架》,臺北:唐山出版社,2005年。
賴澤涵編,《臺灣400年的變遷》,桃園:中央大學,2005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文:台灣社會與文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