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2631 人文:台灣版畫與文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平時成績 40 含出缺席狀況及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6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楊永智

教育目標

自從中國四大發明之一「雕版印刷術」傳世以來,典籍文字不但獲得複製流行,版畫圖像的輾轉傳播,左圖右史、圖文並茂的完美結合,直接促使傳統文化的承傳久遠。明清以降,中國傳統刻書事業發展有著長足的進步,全國各地出版書籍早已超過宋、元兩代的成績,從中央到地方,官府、私家與書坊積極發行各式經典讀本,傳衍迄今,已經成為研究當時文明的最佳採樣。臺灣先民由閩、粵渡海播遷,經營海隅之際,也將傳統刻書的出版技術移植斯土,並且革新遞進,精益求精。本課程藉由碩果僅存的紙本、雕版現身說法,闡明傳統版畫與文化的關連,意欲突破傳統圖錄慣作粗淺旁白的窠臼,精心設定14則子目,以專題切入,詳加剖析,企望深掘線條與色彩之間深蘊的文化密碼,闡揚華麗島上孕育出如此豐美多元的常民藝術、歲時風情、宗教意涵,讓實物訴說精采,由年畫驗證遺風,但願提供未來世代面對古道顏色之際,猶能觸發薪傳承繼的誘因與線索。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共同必修課,屬通識人文學科領域。自從中國四大發明之一「雕版印刷術」傳世以來,典籍文字不但獲得複製流行,版畫圖像的輾轉傳播,左圖右史、圖文並茂的完美結合,直接促使傳統文化的承傳久遠。明清以降,中國傳統刻書事業發展有著長足的進步,全國各地出版書籍早已超過宋、元兩代的成績,從中央到地方,官府、私家與書坊積極發行各式經典讀本,傳衍迄今,已經成為研究當時文明的最佳採樣。臺灣先民由閩、粵渡海播遷,經營海隅之際,也將傳統刻書的出版技術移植斯土,並且革新遞進,精益求精。本課程藉由碩果僅存的紙本、雕版現身說法,闡明傳統版畫與文化的關連,意欲突破傳統圖錄慣作粗淺旁白的窠臼,精心設定14則子目,以專題切入,詳加剖析,企望深掘線條與色彩之間深蘊的文化密碼,闡揚華麗島上孕育出如此豐美多元的常民藝術、歲時風情、宗教意涵,讓實物訴說精采,由年畫驗證遺風,但願提供未來世代面對古道顏色之際,猶能觸發薪傳承繼的誘因與線索。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楊永智:《鑑古知今看版畫》,南投市:財團法人臺灣省文化基金會,2006年8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文:台灣版畫與文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