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2888 閱讀偉大的書:哥德"浮士德"與盧梭"懺悔錄"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及導讀 30 課堂出席與就學習進度進行導讀
期中報告 30 針對課堂閱讀文本進行閱讀報告
期末報告 40 針對課堂主題進行專題報告(以分組方式進行)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23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仲偉

教育目標

藉由閱讀偉大的心靈,閱讀自身,理解自身與實踐自身從中體會自身與整體人類價值的同一。不見得可以同一,但是在朝向同一的努力與實踐過程,所產生的體會,就是閱讀倫理的培養,學習態度的養成。過分工具化與商業化的大學環境,閱讀偉大的書,猶如是在混濁的城市中,吸取清新的空氣,令人清爽而感到自由。使學生以謙虛、謹慎的心閱讀偉大的書,不僅僅是知識的汲取,更是閱讀素養(literacy)的培養,是一種藉由閱讀的倫理修練。 哥德與盧梭正是代表法國大革命前後的社會思想,那個時代的想法,也是西方現代社會興起之時的社會反思。本課程試圖藉由這兩位思想家的作品,偉大的作品,讓學生了解那個時代的精神,以及現代社會的意義。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周學普(譯)(2009)。J.O.Goethe著。浮士德。臺北市:志文。
余鴻榮(譯)(2009)。J.-J.Rousseau著。盧騷懺悔錄。臺北市:志文。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閱讀偉大的書:哥德"浮士德"與盧梭"懺悔錄"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