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4034 民間文學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報告 60
平時表現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人,已有12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胡萬川

教育目標

引導研究生深入傳統、民族與地方的文學與文化研究,更讓學生進入世界文學與文化的廣闊領域,開拓學術的視野。

課程概述

民間文學既屬文學,又涉民俗,一方面既表現明顯的傳統性與地方性,另一方面卻又常見普遍的世界性,特別是敘事性的神話、傳說、民間故事等。也就因此而能夠有世界各地互通的母題(motif)類型(Type)。民間文學研究不只引導研究生深入傳統的文學與文化研究,更讓學生進入世界文學與文化的廣闊領域,開拓學術的視野。另外,民間文學與作家文學發展密切相關。為探討民間文學與作家文學的關係,必須對民間文學的各種相關理論,有基本的理解。本學科之重點,在於從各重要論題的研討,指導學生走向民間文學以及文學研究的道路。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民間文學的理論與實際(胡萬川,清華大學,2004)
2.台灣民間故事類型(胡萬川,里仁書局,2008)
3.The European Folktale-Form and Nature(Max Luthi, Indiana Univ.,1986)
4.Folktales and Reality(Lutz Rohrich, Indiana Univ., 1991)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民間文學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