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4094 19世紀西方社會和思想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閱讀心得和課堂討論 70
學期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人,已有12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文雄

教育目標

1、解析十九世紀西方主流思潮 2、精讀還影響現代的西方經典著作 3、培養歷史意識。Wilhelm Dilthey 認為「歷史意識...提供批判」(Selected Works, Volumel: Introduction to the Human Sciences (Princetion: Princetion University Press, 1984), p. 286。希望這課程也可激勵批判精神,並豐富歷史解釋。

課程概述

「歷史研究要發現的並不只是事件,而是表達在事件裏的思想…。所有的歷史都是思想史。」 (R. G. Collingwood, , The Idea of History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56﹞, pp. 214-215.)探討十九世紀西方社會後,解析思潮發展,包括浪漫主義、唯理主義、功利主義、演化論和社會達爾文主義、社會主義、無政府主義、對民主的討論、寫實主義、自然主義、象徵主義、虛無主義、及尼采哲學。這些思潮都還多少影響現代世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西方十九世紀經典著作選輯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19世紀西方社會和思想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