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4435 製造控制與執行系統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Lab/Homework 30
Midterm project 30
Final project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4 人選讀,尚餘名額5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辰仰

教育目標

儘管當今的生產管理技術因著資訊科技的進步有許多的突破,製造過程的本身仍需要透過自動、半自動、或手工的加工或裝配程序來達成。為了確保製造過程能貫徹生產計劃及產品規格,該過程必須被有效地加以監控。 製造控制系統(Manufacturing Control Systems, MCS)的目的即在滿足上述的需求。在MCS方面,本課程將教授以下的內容: (1) 生產自動化的相關設備及可程式邏輯控制器(PLC) (2) 資料擷取及控制元件 (3) 圖控軟體(採用Advantech: ADAMView) (4) MCS架構 在MCS的上層是製造執行系統(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s, MES)。MES接收MCS的資訊並加以彙整。其彙整的資訊將與生產計劃相比較,以作為控制MCS的依據,最終將影響對實體設備的控制;例如由SPC分析得到品質異常的資訊而採取停機命令的措施或由於緊急插單而採行不同的派工法則。本課程的第二個目的即在教授學生有關MES的功能,其與上層的生產計劃,及其與下層的MCS間的互動關係。相關的技術及內容主要以Extend模擬軟體說明生產規劃、控制及模擬。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McClellan, M. Applying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s, St. Lucie Press, 1997.
2. Cohen, M. A. and Apte, U. M., Manufacturing Automation, IRWIN, 1997.
3. Groover, M. P., Automation Production Systems, and Computer-Integrated Manufacturing,Pearson Prentice Hall, 2008
4. 王立志, 系統化運籌與供應練管理, 滄海, 2006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製造控制與執行系統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