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4757 風險管理與保險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報告 40 每人兩次課堂報告
期中考 30
期末報告 20
平時成績 10 出席狀況與課程參與情形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9 人選讀,尚餘名額5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曾耀鋒

教育目標

風險管理是以減少及消除企業或其他組織所面對的特定型態風險為目標。在考慮現代社會中各 項風險所帶來的影響時,需要具備一個一般性的概念框架,以及更運作廣泛的風險管理與保險 方面知識。本課程希望達成以下目標:(1)學習如何運用風險管理與保險決策增加企業價值。(2) 認識風險理財的重要手法--保險的特徵,包括與其他風險管理工具之間的關係。(3)理解公共政策 對風險與風險分配之影響及其基本原理。

課程概述

風險管理是以減少及消除企業或其他組織所面對的特定型態風險為目標。在考慮現代社會中各項風險所帶來的影響時,需要具備一個一般性的概念框架,以及更運作廣泛的風險管理與保險方面知識。 本課程希望達成以下目標:(1)學習如何運用風險管理與保險決策增加企業價值。(2)認識風險理財的重要手法--保險的特徵,包括與其他風險管理工具之間的關係。(3)理解公共政策對風險與風險分配之影響及其基本原理。 此外,本課程前半部以講述風險管理概論為主,後半部則為輪讀重要的風險管理相關論文。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科書:
書名: RISK MANAGEMENT AND INSURANCE
作者: Scott E. Harrington & Gregory Niehaus
出版日期: 2004年 (2/E)
定價: 1,180元 (國內經銷:雙葉書廊)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風險管理與保險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