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4964 政治學研究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出席 20
參與討論 50
期末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2人,已有14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宋興洲

教育目標

本課程旨在了解政治學所涉及的理論與方法,其中方法包括質性研究、計量法及應用統計學。每週教學進度以指定教材課前閱讀、上課討論為主。學期分數考核:(20%)、(50%)與(30%)三部分。

課程概述

針對政治學中主要的領域及其研究作廣泛介紹,除了對現階段政治理論作批判外,也介紹現階段的各種研究方法以及新的研究發展方向。本課程除了可以豐富學生的研究視野,也可以奠定研究的基礎。除了讓學生瞭解目前研究的主要潮流外,對於學生將來研究的定向,也具有指標性和引導性。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指定教科書:

Larsen, Stein Ugelvik (ed.), 2005. Theory and Methods in Political Science: The first steps to synthesize a discipline.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Marsh, David and Gerry Stoker (eds.). 2002. Theory and Methods in Political Science. 2nd edition. New York: Palgrave Macmillan.
Babbie, Earl﹧著,陳文俊﹧譯。2005。《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台北:雙葉書廊有限公司。
胡幼慧(主編),1996。《質性研究:理論、方法及本土女性研究實例》。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蕭瑞麟,2006。《不用數字的研究》。台北:培生教育出版集團。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政治學研究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