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5082 社會工作理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報告 50
期末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6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簡春安

教育目標

一) 幫助同學能從大學部實務的階段,不僅能進入(碩班)對理論的思考、邏輯與分析,進而能有博班對理論的批判與建構的能力; 二) 培養同學對社工哲學與理論不僅能講解、主持討論,進而能產生自己的看法與論點,以為未來的學術前途做出貢獻 三) 藉作業之要求,使同學能在學習過中,就開始敏感於即將要進行的論文寫作,而對論文的題目決定、理論與派別的採用、文獻的寫作有所助益; 四) 期待上課過程是對壓力的學習調適、對自我的再次瞭解與探索、對生命的再度肯定與享受…(起碼有這個期待與想像)。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 簡春安 & 趙善如 (2008)。社會工作哲學與理論。台北:巨流。
二) 黃光國 (1995) 知識與行動。台北:心理。
三) 黃光國 (2003) 社會科學的理路。台北:心理。
四) 宋麗玉等著 (2002) 社會工作理論—處遇模式與案例分析。台北市:洪葉。
五) Payne, M.S. (1995) Modern Social Work Theory: A Critical Introduction(周
玟琪等譯(當代社會工作理論:批判的導論),台北:五南。
六) Stokes P. Philosophy:100 Essential Thinkers (2002)。不可不知的100位思想家(陳信宏譯) (2005)。台北:究竟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工作理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