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5135 宗教與文化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常考核佔 50 包括參與上課報告與討論以及讀書心得報告
期末報告佔 50 (撰寫方式另行討論規定之)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星光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焦點探討在不同的社會情境中宗教與文化的互動關係。從文化人類學的觀點出發,將宗教視為文化體系的一部份,日常生活模式也常展現宗教的神聖意涵。探討的重點放置在不同社會文化體系中,特別是華人社會文化體系,宗教與文化之相互影響關係。課程的開始以探討宗教的文化本質為基礎,接續探討華人社會的宗教文化模式,然後探討華人宗教與以西方社會文化為基礎所發展的基督教之間可能存在的差異,並進一步探討進雙方對話的可能。最後將以當代非歐美地區基督教的發展,作為例證尋求展望基督教在華人社會的可能發展方向。授課內容也包括探討當代全球化,以及全球文化對基督教發展的影響,以培養學生能力分析在不同的社會與文化情境下宗教的發展模式。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方立天
1994 《中國佛教與傳統》。台北:桂冠圖書公司。
宋泉盛著 莊雅堂譯
2002 《第三眼神學》。台南:人光出版社。
林美容
1993 《台灣人的社會與信仰》。台北:自立晚報文化出版部。
周學信
1999 《靈恩神學與歷史探討》。台北:中華福音神學院出版社。
段琦、陳東風、文庸
2000 《基督教學》。北京:當代世界出版社。
秦家懿•孔漢思
1989 《中國宗教與西方神學》。台北:聯經出版社。
莊孔韶
1995 《銀翅》。台北:桂冠圖書公司。
楊慶堃(C. K. Yang)著,范麗珠等譯
2007 《中國社會中的宗教》(Religion in Chinese Society)上 海:人民出版社。



Berger, Peter L. and Samuel P. Huntington (eds.), 王伯鴻譯
2002 《杭廷頓&伯格看全球化大趨勢》Many Globalizations: CulturalDiversity in the contemporary World.。台北:時報出版社。
Geertz, Clifford. 韓莉譯
1999 《文化的解釋》The Interpretation of Cultures。南京:譯林出版社。
Hunt, Stephen. 王修曉、林宏譯
2010 《宗教與日常生活》 Religion and Everyday Life。北京:中央編譯社。
Jenkins, Philip, 飛利浦:詹金斯
2003 《下一個基督教王國:基督宗教全球化的來臨》The Next Christendom: The Coming of Global Christianity。台北:立緒。
Malinowski, Bronislaw, 費孝通譯
2002 《文化論》The Scientific Theory of Culture。北京:華夏出版社。
Morris, Brian, 張慧端 譯
1996 《宗教人類學導讀》。台北:國立編譯館。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宗教與文化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