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5180 社會科學研究法--質化研究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第一份作業 30 心得報告
第二份作業 30 研究大綱
課堂參與、期末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7人,已有20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傅恒德

教育目標

以研究設計作為基礎作質化分析,對社會科學的主要議題作深入的研究。除了幫助建立論文的基本架構外,也培養分析寫作能力,奠定質化論文寫作的基礎。此外本課程設計是以增進研究發展潛力為前提。其主要內容如下:(一)、輔導學生提出假設,資料的搜集和測試。(二)、使學生瞭解質化分析方法的優缺點、能力和限制。(三)、以實証資料為基礎藉相關質化資料作進一步的分析,增進學生對一手和二手資料的整理和分析能力。(四)、藉報告的制作,使學生從假設的提出,資料的搜集、分析和解釋來培養學生獨立進行質化研究的能力。

課程概述

本課程乃是公共事務碩士在職專班的必修課程。其內容主要在介紹社會科學研究中,質性研究( Qualitative research )的各種方法,包括訪談法,觀察法,焦點團體訪談法,內容分析法以及檔案資料分析法等。邏輯實證論(Logical Positivism)乃是科學的哲學基礎。因此,構成科學知識的基本要件有二。其一,效度(validity),亦即邏輯相關 性。其二,信度(reliability),亦即經驗可證性。本課程旨在介紹如何以科學的方法,在效度與信度的基礎上,來從事社會科學的質性研究,其中包括概念的製作,假%B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材:
林淑馨,質性研究:理論與實務,巨流,民九十九。
蕭瑞麟著,不用數字的研究,民九十五年,台灣培生。
陳向明著,社會科學質的研究,五南,民九十四年,一版五刷。
參考書:
王國川、翁千惠譯,質性資料分析:如何透視質性資料,五南,民九十四年。
江吟梓、蘇文賢譯,教育質性研究實用指南,學富,民九十九年。
任凱、王佳煌譯,質性研究法─社會情境的觀察與分析,,民國九十四年,學富。
朱柔若譯,社會研究方法-質化與量化取向,揚智,民八十九年。
李美華等譯,社會科學研究法,上下兩冊,時英,民八十七年。
冷則剛和任文姍譯,政治學方法論,台北五南,民國八十七年。
潘明宏譯,最新社會科學研究方法,韋伯,九十二年。
顧瑜君譯,質性研究寫作,民九十四年,一版六刷。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科學研究法--質化研究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