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5396 建築設計〈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題目一 40
題目二 6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2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昌修

教育目標

題目(一): 台中教育大學學生社團辦公室整建暨街角空間重塑計畫 題本: 本題將以既有空間量體作為操作的基礎,經過建築物改建之型式操作、社團活動設定與研討、基地環境討論與規劃、綜合空間景觀設計的四個階段,完成符合學生社團需求且建立學校與都市良好互動關係的全新設計,期望從過程中練習建築型體與都市空間基本操作之外,並討論如何運用機能與基地的特性以了解建築與環境設計之基本原理。 ※步驟 : 一、建物改建型式操作;先以原建物之既有結構與型體出發,主要分為以下三類步驟討論; 1.〉空間格局與開口比例:內部格局重新調整,外牆、屋頂與樓板可作局部修改,製造全新內外虛實空間的對比關係。 2.〉量體減法與加法操作:原結構體不變但可適當外加結構,以實虛量體為操作元素,運用加減法的操作原則來產生新的型體。 3.〉型體輪廓整合:以最後的操作型體作形式整合,建立一套完整的型體輪廓,原則上三棟建物的形體可以選擇完全一致性或同中有其相異的變化性。 二、社團活動設定與研討;每位同學需選擇設定至少六個社團進駐使用; 1.〉各自選擇校內各種社團活動並作深入了解其適當的需求與空間內容。 2.〉每位同學需尋找適當的相關案例作分析探討。 三、基地環境討論與規劃;本案的基地將以台中教育大學於民生路與五權路口街角含原教職宿舍區為操作範圍,其中保留三棟二樓平房作為未來社團的辦公室,拆除目前靠近五權路的三樓宿舍,規劃設計範圍如附圖所示,同學需要至現場作實地測繪和觀察記錄。 四、綜合空間景觀設計;結合對基地與使用機能的掌握,作完整的建築與都市空間景觀設計操作。﹝包含街角空間與校園內外界面的處理﹞ ※機能要求: 1. 社團行政辦公室﹝6單位﹞ 2. 各社團活動空間﹝包含室內外與特殊需求﹞ 3. 三棟各別有共用廁所﹝男:1大3小+女:3大 ﹞ 4. 儲藏空間﹝視各社團需求,含器材、設備、文件資料等﹞ 5. 全區需設置停車位:機車X 20 + 自行車X40 6. 戶外休憩活動空間﹝含半戶外﹞ 7. 警衛室 ※設計時應討論與注意的項目如下: 1. 重視建築形貌語彙與整體環境觀感。 2. 確實掌握空間使用效應,如尺度、聲音干擾、通風、採光與視覺。 3. 對於校園內外的公私界面處理。 4. 活動使用出入動線系統與管制措施。 5. 各種動態與靜態活動領域劃分與配置。 6. 基地內所有戶外空間景觀設計除了學生社團外也應考量社區居民的使用性。

課程概述

建築基本語言與工具的學習是學習建築的一關鍵性開始,本學期的設計課重點將放在循序漸進的介紹並操作建築設計中的各項基本元素與嘗試面對處理真實環境的各種基本問題,以加強訓練同學熟練建築語言與基本工具的操作。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課堂上討論訂定。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建築設計〈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