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5399 建築創作〈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評期末評(展覽開幕) 10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6 人選讀,尚餘名額1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舜仁

教育目標

展覽主題:Small as Big 目標:A small house as Big green strategy The houses profiled are designed to make maximum use of the smallest possible footprint in order to protect the environment. This residential architecture proves that small is beautiful-and responsible. 設計題目:Not So Big 如果京都議定書之後的都市環境,縮短交通時間,與大自然有更多的接觸,使自然與城市之間更平衡。這個設計提案是「綠芽」的策略,最小、最基本、範圍最大。而且根據澳洲公佈的新的碳信託(Carbon Trust),家庭可以通過減稅來減少溫室氣體的成本,這個作法提供了一個基本的了解,住家提供自給自足的基本能源與耗能供需,慾望的降低與滿足,自然能減少多餘的消耗。這些是自我環保的概念,不是綠標章能面對的,但卻是最基本的。也是這次綠色建築的設定策略與主張:A small house as Big green strategy。 因此回到對於基本住家需求的反省,成為這個設計題目。現代人居住在都市環境當中,早已失去身體感官對於自然的敏銳度,究竟什麼是自然環境,而建築空間的本質又是如何?過去我們總在人為街道環境、自然的森林、緊密的人際鄰里關係中生活。所以主題設計概念是「自然的生活」,希望建築發想新的生活提案,讓人能夠回歸到自然生活為主軸發展。突破標準的框架,設計出具有獨特性與生活美學思維的居家生活。在Do It Yourself的模組下蛻變成為Design it Yourself。

課程概述

請直接與本系授課教師聯絡, 電話:04-2359-0263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Reference:
The Small House Book, Jay Shafer, Tumbleweed Tiny House Company (2009)
Mini House Now, Agata Losantos, Collins Design (2006)
Compact Houses: Architecture for the Environment, Cristina del Valle, Universe (2005)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建築創作〈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