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8469 危機管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 15 出席一次1分,滿分15分
課堂參與 5 課堂上就課程內容,主動發問與討論、答覆
心得報告 30 兩週電影欣賞課後撰寫心得報告(各佔15%)
期末考試 50 筆試Open Book可攜講義與書籍(禁NB、手機等電子產品)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4 人選讀,尚餘名額1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曾士瑋

教育目標

1、介紹國內外較具代表性的相關議題案例,以提升學生透析時事之能力和 知識廣度。 2、釐清危機管理之重要名詞概念,並講解各種主要理論架構之內涵,進而培養學生運用學理分析評判實務案例之能力。 3、透過多媒體影片之觀看研討,使學生瞭解新興公共議題之內容及趨勢, 同時身歷其境地體驗危機事件的複雜性,以及重大決策之迫切與困難。 4、說明工業社會到現代社會之歷史變遷和因果連結關係,以教育學生透過 歷史結構之宏觀視野,分析詮釋當代風險社會成因之能力。 5、透過公共治理相關學理概念之介紹,將公共行政與危機管理之知識體系 予以整合連結,培養學生以公共治理新觀點評析危機事件之能力。

課程概述

風險社會下,「危機管理」已成為政府必須面對並從事的常態管理。危機的過程不可避免會造成傷害,但結果卻不必然是負面的,若能處理得當,危機甚至具有加分效果。此外,當代危機管理趨勢亦受到治理理論之影響,亦即政府不再權威式地單獨處理危機,而需倚賴網絡成員協力合作;當然,擁有權力與資源優勢的政府,必須在網絡的危機管理模式中扮演領航與協調者之角色。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詹中原等編著(2008)。政府危機管理(初版)。台北縣:國立空中大學。
詹中原(2003)。危機管理-個案分析-(初版)。台北市:神州圖書。
詹中原(2004)。危機管理:理論架構(初版)。台北市:聯經。
朱愛群(2002)。危機管理 解讀災難魔咒(初版)。台北市:五南。
丘昌泰(2000)。災難管理學-地震篇(初版)。台北市:元照。
Allison, Graham T. (1999). Essence of Decision: Explaining the Cuban Missile Crisis (2nd ed.). New York: Longman.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危機管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