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8555 法學緒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上課表現 30
期中考試 30
期末考試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賴聘仁

教育目標

【課程大綱】: A. 法學總論介紹 B. 國際法 (及歐洲法)簡介 C. 本國法簡介: I. 總論 II.各論 【參考影片重要片段】:本課程將藉下述相關影片討論威瑪憲法之所以遭到破毀(包含介紹其內容架構以及與我國憲法之比較)、納粹極權統治之慘痛經驗及對戰後德國基本法之影響(亦包括介紹「戰後德國憲法理論」在我國民主化之後對憲法秩序之重大影響)。 1.『Hitler:惡魔的崛起 (The Rise of Evil)』 2.『帝國大審判:Sophie Scholl - Die letzten Tage』 3.『竊聽風暴:(Das Leben der Anderen, The Lives of Others)』

課程概述

法學是社會生活的科學。人與人從事工商交易、成立家庭、養育子女、承繼遺產以及參與政府組織、享用公共資源、行使公民權利、擔負社會義務時,均會受到法律之規範。因此,可以說法律是我們日常公、私生活不可或缺之科學。本課程即介紹公、私生活所必要的法學知識。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謝瑞智:法學概論,台北:台灣商務,2010。
二、林騰鷂:法學緒論,台北:元照。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法學緒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