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0383 佛學概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論文 40
平時成績 30 包含出席率、閱讀佛學經典文本與隨堂報告、論文計畫書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2 人選讀,尚餘名額4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嚴瑋泓

教育目標

  佛學的發展立基於各個根本理論,面對不同的文化背景,發展了十分精彩也十分繁瑣的義理與哲思。本課程的設計首先將介紹當前國內外佛學研究的學術資訊與工具,其中包含了慣用的電子資料庫與網路資源,使得學生在學習上有參考的研究方法與依據。再者,從思想史的角度闡述佛學興起的背景,以及其對於時代反省的意義,接著深入介紹佛學義理的基本理論與內涵。由於本課程乃哲學系的選修課程,在課程的討論上也將以哲學問題作為主軸來穿針引線,從佛學各個不同的思想(諸如早期佛教、部派佛教、般若、中觀、唯識、如來藏等;在中國佛學方面,如天台、法相、華嚴與禪等),引導學生們慢慢認識與理解佛教哲學。此外,由於本課程每週有三個小時的安排,基於讓學生們從聽聞、認識的歷程中,進一步能具有理解與詮釋的能力,在每週的前兩個小時為導論式的課堂講授,第三小時則搭配前兩個小時的內容,深入閱讀相關的經典文本。希望透過這樣的學習與訓練,能夠讓學生們從認識佛學,進而有獨立閱讀佛教哲學文本以及反思其中哲學問題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Rupert Gethin, The Foundations of Buddhism,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8.
2. William Edelglass and Jay L. Garfield ed., Buddhist Philosoph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9.
3. 劉貴傑,《佛教哲學》,臺北:五南,2006年。
4. 林朝成、郭朝順,《佛學概論》,臺北:三民書局,2000年。
5. 吳汝鈞,《印度佛學的現代詮釋》,臺北:文津,1994。
6. 吳汝鈞,《中國佛學的現代詮釋》,臺北:文津,1995。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佛學概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