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1485 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每週課後心得 24
準時出席 30
口頭報告 10
書面報告(1) 16
書面報告(2) 30
加分-課堂參予 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7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靖嵐

教育目標

社會學常被認為是很難理解的學問。相較於法學、政治學、經濟學、教育學,甚至於神學,都因為有具體的學習對象,因而較少被問到「在學什麼」,但社會學卻特別容易引起此種疑惑。這或許是因為「社會」這個詞彙看來稀鬆平常且不太具體,但換個角度想,正因為如此,社會學也是一門可容自由思考、範圍廣泛的學科,甚至可以說,社會上所有事物都是社會學研究的對象!但進一步需要注意的是,社會學從何種角度理解這些包羅萬象的社會現象? 正因為社會學的題材是如此廣泛,在主題的擇定上便相對困難。本學期課程設計並非從主題切入,而是先選擇四部與法律、正義相關的電影,再提出以社會學角度分析影片的幾種可能性。希望藉由對於影片的觀賞及討論,讓同學「感受」社會學如何理解世界。貫穿全課程都會特別注重有關正義為何之議題,期待同學在修畢這門課程之後,在往後進行法學相關工作與分析時,能將社會學的思考面向重新帶入。

課程概述

介紹社會學基本概論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片桐新自、永井良和、山本雄二編著,蘇碩斌、鄭陸霖譯(2008),《基礎社會學》。台北市:群學。
黃瑞祺主編(2008),《社會學》。台北市:東華書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