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1583 公共經濟學(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mid-term and final ex. 100 each weight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71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羅台雄

教育目標

讓學生理解政府的經濟角色並對其措施具批判能力。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以政府支出為對象,從經濟效率的觀點和社會正義的觀點解析政府介入經濟活動的適當性(亦即,包含財政支出的實是分析和規範性分析)。課程內容包括: 一、政府提供公共財的理由和內容的適當性。對外部性問題的處理(包括全球外部性,如二氧化碳交易市場的建立和它的作用)。解釋公用事業出現的理由(以範疇經濟的論點)和管理模式(歐洲與美英不同)。 二、介紹公共選擇理論(這決定政府支出的規模和類別)。說明一些投票設計「反應民意」的程度。 三、介紹公平的觀點(功效主義論,Rawles的正義論,Nozick的去政府論,和社會安定論)。由這介紹目前台灣的政府採取的減緩所得分配不均的措施和問題。 四、解析我國政府強制推動社會保障制度(全民健保和國民年金)的理由和出現的問題。課程講授將以現況與制度面思考為重點,很少數學與圖形分析。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本課程以教師編制的教材,約150 頁,學生自行列印。於上課期間隨公共事件發生教師會整理相關資料置於教學平台。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公共經濟學(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