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1644 比較政府與政治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表現 5
期中考 45
期末考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胡祖慶

教育目標

西元兩千年以來,我國憲政運作日趨紊亂。造成這種現象原因有二:一是朝野領袖心態偏差,二是政府漠視或錯誤援引先進國家憲政慣例。因此,欲擺脫當前政治困境,必先提倡憲政主義。其次,比較其他國家憲政運作,替我國政治制度做正出確定位亦屬重要本課程試圖從下述角度比較各國制度運作異同。首先,政治制度規範行政,立法和司法部門互動關係。在這方面,內閣制、總統制與雙首長制間頗有差異。政治人物理應據此決定行止。其次,政黨和選舉是民主政治重要環節。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胡祖慶,「比較政府與政治」,第五版,(台北:五南),2010.
Almond, Gabriel, et al., Comparative Politics Today: A World View, 9th Edition, (NY: Pearson), 2008.
Butler, David and Austin Ranney eds., Referendums around the World, (Washington D. C.: The AEI Press), 1994.
Jackson, Donald and Neal Tate eds., Comparative Judicial Review and Public Policy, (Westport CT: Greenwood), 199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比較政府與政治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