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1696 政策規劃與評估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紀律與學習態度 20 每次上課隨機點名:第一次點名未到本項成績以70%計算;累計第二次未到者本項成績以40%計算;累計三次未到本項成績以零分計算。
課堂提報與討論 20 依指定課程進度研讀相關書籍報告,提報同學須繳交提報心得報告,資料未交或未到者比照上述成績計算
期中考 30 逾時未交者以零分計算
期末考 30 逾時未交者以零分計算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0 人選讀,尚餘名額1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曹雄源

教育目標

本課程欲達成之目標有三。首先,本課程涵蓋公共政策的相關名詞、政策的規劃與評估等重要概念,希望同學在前述基礎上對於政策規劃與評估的課程有較為深入的瞭解。繼之,以我國政府的施政預測及規劃為例,說明如何訂定計畫目標與設定工作項目,如何強化施政計畫先期作業,如何積極辦理工作項目作業,如何規劃中長程計畫並與年度計畫相結合,以及如何遂行計畫管制作業與如何強化計畫評估作業,期望經由政策預測、規劃、執行與評估的介紹,進一步提升同學對本課程的認識與瞭解。最後,經由期中與期末作業的模擬作業,強化同學政策規劃作業的能力。

課程概述

政策係指被接納或提議去達成某一情況或目標的行動方案,其可同時適用於政府機關、私人企業機構,以及各種社會組織。就政府機關而言,政策的層次性最高 ,其次為計畫 (plan),再其次為方案 (program),接著為措施 (measure),最後為行動 (action)。而政策規劃則是指決策者或分析人員為解決政策問題,採取科學方法,廣泛蒐集資訊,設計一套以目標取向、變革取向、選擇取向、理性取向、集體取向之未來行動替選方案的動態過程。另評估是指運用研究技術衡量某一特定方案的過去績效,尤其是該方案對欲解決的問題或欲改善情境的影響狀況,目的在改進方案的執行技術、程序與其他運作事項,以達成政策目標。本課程以上述概念的探討為基礎,進而以政府施政計畫規劃、執行與評估為說明要項,希望兼顧理論與實務案例兩個面向,增進同學對本課程的瞭解。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吳定編著,公共政策辭典。台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9月。
李允傑、丘昌泰,公共政策執行與評估。台北:元照出版有限公司,2003年3月。
行政院研考會編印,政策規劃實務研討會,民81年6月。
行政院研考會編印,行政計畫的理論與實務,民78年7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政策規劃與評估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