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1744 都市事務管理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研究報告50% 50
課堂討論50%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40 人選讀,尚餘名額-1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介英

教育目標

都市事務的管理,包羅萬象、錯綜複雜,原都市行政學每週僅授課三小時,要求劃定範圍、確立課程系絡、分段講授,自非易事。經本系課程會議討論後,決定為有志深造之學生續開都市事務管理專題研究,為進階課程。 本學期之教學與研究,繼都市原理、都市環境、都市政府以及都市政治之研究後,進入如何使自然成長的都市化蔓延及其衍生的都市與都會問題,加入人為因素之誘導及有效的行政管理,即所謂的「計畫成長」(planned growth)及「成長的管理」(growed management)。在打造城市夢想與實現城市永續發展願景與目標的大前提下,都市公共政策的執行與都市事務的行政管理越形密切。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林英彥,1999,《都市計劃與行政》,台北:空中大學。
2.邱昌泰,2000,《災難管理學》,台北:元照。
3.吳定、張潤書、陳德禹、賴維堯編著,2003,《行政學》,台北:空中大學。
4.紀俊臣,1998,《市政管理與法制》,台北:馬陵。
5.孫本初,2001,《公共管理》,台北:智勝。
6.張麗堂,1996,《市政學》,台北:空中大學。
7.張麗堂、唐學斌,1990,《市政學》,台北:五南。
8.莊翰華,1998,《都市行銷》,台北:建都文化。
9.蔡勇美、章英華,2002,《台灣的都市社會》,台北:巨流。
10.台中市政府,2001,《修訂台中市綜合開發計畫2002-2013》,台中:台中市政府。
11.林水波、李長晏,2005,《跨域治理》,台北:五南。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都市事務管理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