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1804 全球化與產業發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討論 20 (缺課三次者請自動退選本課程)
課堂口頭報告 20
Issue Memos 60 (缺交三次以上者請自動退選本課程)
加分機制(10%以內) 10 對本學期課程指定讀本做深度的book review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16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崇憲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本系「企業與社會」學程的必修課之一。主要的教學目標試圖幫助同學確立和拓展全球性宏觀視野,並了解當代台灣的產業發展如何被整編至世界體系的國際分工,與未來產業創新所面臨的艱鉅挑戰。課程的內容主要分為兩部份:(1)透過觀賞和分析《世界經濟之戰》系列錄影帶來討論全球資本主義於二十世紀的形構與發展歷史,目的在於從宏觀的角度掌握全球資本主義的長時段變動,或可稱之為「結構面」的歷史背景鋪陳;(2)立基於台灣,以「台灣走向世界」的個案視野,來討論和分析台灣從十六、七世紀作為荷蘭與日本的殖民經濟體,如何邁向鄭氏統治與一九五O年代的國民黨政權下的戰爭經濟,到一九六O至一九八O年代間出口擴張型的積累體制,迄一九九O年代至今的產業升級型的積累體制的歷史長時段結構分析。   最後,本課程也將以台灣當下正進行中的經濟轉型、創新、機會與限制,佐以「行動面」的個案研究,透過工具機業、資訊電腦業、半導體業、生技製藥業等產業來細緻地分析台灣產業創新,提供台灣經濟轉型重要的創新解釋觀點。整體而言,本課程將結合宏觀的結構面思考,與行動面的個案分析,並結合經濟社會學的網絡理論和企業管理創新的理論,進行全面性和深入的考察,以呈顯在全球化的衝擊下,台灣未來產業發展、追趕及創新所可能面臨的結構限制,並求索相對應的宏觀策略與佈局。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主要書目

王振寰,2010,《追趕的極限:台灣的經濟轉型與創新》。臺北:巨流。

參考書目

黃金麟、汪宏倫、黃崇憲主編,2010,《帝國邊緣:台灣現代性的考察》。台北市:群
學。
瞿宛文、安士敦(Alice H. Amsden)合著,朱道凱譯,2003,《超越後進發展──台灣的產業升級策略》。臺北市:聯經。
蔡盈珠、林麗雪、王心瑩,2010,《台灣科技產業驚嘆號:從蘭花王國到高科技島,8大明星科技產業的萌芽、轉型與突破》。臺北:遠流。
Hirst, Paul and Grahame Thompson著、朱道凱譯,2002,《全球化迷思》。臺北市:群學。

□ 全球化

Bauman, Zygmunt(鮑曼)著、張君玫譯,2003,《全球化-對人類的深遠影響》(Globalization)。台 北:群學。
Berger Peter L. and Samuel P. Huntington(杭亭頓、柏格)著、王柏鴻譯,.2002,《杭亭頓&柏格看全球化大趨勢》。台北:時報出版。
Friedman, Thomas (湯瑪斯.佛德曼)著、蔡繼光等譯,2000,《了解全球化》(The Lexus and Olive Tree)。台北:聯經出版公司。
Gray. John(約翰.葛瑞)著、陳碧芬譯,1999,《虛幻曙光-資本主義全球化的危機》(False Dawn)。台北:時報出版。
Harvey, David(大衛.哈維)著、王志弘譯,2008,《新自由主義化的空間:邁向不均地理發展理論》(Spaces of Neoliberalization: Towards a Theory of Uneven Geographical Development)。台北:群學。
Held, David and Anthony Mcgrew(赫爾曼、麥可魯)著、林祐聖、葉欣怡譯,.2005,《全球化與反全球化》(Globalization& Anti-Globalization)。台北:弘智。
Hirst, Paul and Grahame Thompson著、朱道凱譯,2004,《全球化迷思》(Globalization in Question)。台北:群學。
Klein, Naomi(娜歐密.克萊恩)著、徐詩思譯,2003,《No Logo》。台北:時報出版。
Rivoli, Pietra(皮翠拉.瑞沃莉)著、洪世民譯,2006,《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之旅》( The Travels of a T-shirt in the Global Economy: An Economist Examines the Markets, Power, and Politics of World)。台北:寶鼎。
Stiglitz, Joseph E..著、李明譯,2002,《全球化的許諾與失落》。台北:大塊。
Waters, Malcolm著、徐偉傑譯,2000,《全球化》(Globalization)。台北:弘智。

□ 國際政治經濟學

Gilpin, Robert(吉爾平)著、楊宇光等譯,2005,《國際關係的政治經濟分析》(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台北:桂冠。
Gilpin, Robert(吉爾平)著、陳怡仲等譯,2004,《全球政治經濟-掌握國際經濟秩序》(Global Political Economy : Understanding The International Economic Order)。台北:桂冠。
Gilpin, Robert (羅伯特•吉爾平)著、楊宇光、楊炯譯,2004,《全球資本主義的挑戰—21
世紀的世界經濟》(The Chanllenge of Global Capitalism: The World Economy in the 21
Century)。台北:桂冠。

□ 新興市場

馬凱碩著、羅耀宗譯,2008,《亞半球大國崛起:亞洲強權再起的衝擊與挑戰》( The New Asian Hemisphere: The Irresistible Shift of Global Power to the East)。台北:天下雜誌。
van Agtmael, Antoine著、陳儀譯,2008,《新興市場的新世紀》(The Emerging Markets
Century) 。台北:大塊文化。

□ 產業競爭力

Coyle, Diane(黛安.科伊爾)著、羅漢等譯,2000,《無重量世界-科技和創意主導的年代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全球化與產業發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