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2學期-1805 小說與社會:從左翼到魔幻寫實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討論 30
指定讀本報告 20
Issue Memos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30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崇憲

教育目標

本課程主要以討論課(seminar)的方式進行,本課程並非著重於知識的灌輸,而是強調自由活潑、能思考、能反辯的心智思辯訓練。同學們上課前必須確實讀完指定的讀物。在課堂上作口頭報告,並積極參與討論。在學期中,我們也將不定期地分組討論該週指定的文獻,並推派一名同學作小組的總結報告。並透過授課者多方詰問與對話的過程,訓練同學們的思考能力。因此,本課程非常強調課堂上的討論參與,修課的同學必須要修正昔往只坐著聽課而不參與討論的學習態度。其主要目的,是希望訓練同學們在課程進行中進行思考、提出質疑和形成問題的思辯能力,並能夠有組織、層次分明地以論述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意見。 本課程沒有期中考與期末考。同學們在上課前按時閱讀完每週指定讀本的狀況,將決定本課程能否有充分與深入的討論與對話,也將決定這門課的教學與學習品質。因此,本課程採用沒有期中期末考的設計,而改成以整個學期中「分期付款」的方式,藉由同學在每週的課堂參與討論與繳交的issue memos決定學期評分。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小說欣賞
佛斯特著、李文彬,2002,《小說面面觀:現代小說寫作的藝術》。台北:志文。
鄭樹森,2007,《小說地圖》。台北:印刻。
胡菊人,2003,《小說技巧》。台北:遠景。
李 喬,1996,《小說入門》。台北:大安出版社。

台灣文學史概論
葉石濤,2003(1987),《台灣文學史鋼》。高雄:春暉出版社。
彭瑞金,2004(1997),《台灣新文學運動40年》。高雄:春暉出版社。
王德威編,2005,《台灣:從文學看歷史》。台北:麥田。
楊 照,2010,《霧與畫:戰後臺灣文學史散論》。台北:麥田。
周英雄、劉紀蕙編,2000,《書寫台灣:文學史、後殖民與後現代》。台北:麥田。
Wang, David Der-Wei, and Rojas, Carlos, eds.,2007. Writing Taiwan: A New Literary History(文學台灣).Durham & London: Duke University Press.
陳建忠等合著,2007,《台灣小說史論》。台北,麥田。
王德威,2007,《後遺民寫作》。台北市:麥田。
王德威、黃錦樹編,2004,《原鄉人:族群的故事》。台北市:麥田。
古繼堂編,2002,《簡明台灣文學史》。北京:時事出版社。
呂正惠,2010,《戰後台灣文學經驗》。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
李奭學,2004,《書話台灣:1991~2003文學印象》。台北市:九歌。
亞 菁,1983,《現代文學評論》。台北市:三民。
周芬伶,2007,《聖與魔──台灣戰後小說的心靈圖象1945-2006》。台北市:印
刻。
林麗如,2004,《走訪文學僧--資深作家訪問錄》。台北市:文訊雜誌社。
施 淑,1997,《兩岸文學論集》。台北市:新地。
范銘如,2008,《文學地理:台灣小說的空間閱讀》。台北市:麥田。
郝譽翔,2008,《大虛構時代》。台北市:聯合文學。
張文中,2004,《兩岸三地名家訪談》。廣州:花城出版社。
陳芳明,2007,《後殖民台灣:文學史論及其周邊》。台北市:麥田。
陳建忠等合著,2007,《臺灣小說史論》。台北:麥田。
張錦忠,黃錦樹,2006,《重寫台灣文學史》。台北:麥田出版。
陳建仲,2008,《文學心鏡:作家.印象》。台北市:聯合文學。
楊 澤,1994,《從四○年代到九○年--兩岸小說集》。台北市:時報出版。
廖咸浩,1995,《愛與解構--當代台灣文學評論與文化觀察》。台北市:聯合文
學。
朱惠足,2009,《「現代」的移植與翻譯》。台北:麥田。

台灣短篇小說重要選集
小說家與社會
朱偉誠編,2005,《臺灣同志小說選》。台北市:二魚文化。
李明慈編,2010,《閱讀航線:現代小說選》。台北市:三民。
柯慶明編,2009,《現代文學精選集:小說》。台北市: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張寶琴編,2004,《聯合文學20年短篇小說選(1984∼2004)》。台北市:聯合文學。
許俊雅編,2004,《現代小說讀本》。台北市:揚智。
陳大為、鍾怡雯編,2005,《天下小說選:1970∼2004世界中文小說》。台北市:天下文化。
陳玨琪編,2003,《現代小說精讀》。台北市:五南。
陳碧月編,1999,《小說選讀》。台北市:五南。
蔡素芬編,2008,《台灣文學30年菁英選:小說30家》。台北市:九歌。

閱讀讀物說明
本課程的讀物共分三種:背景閱讀、指定閱讀、和延伸閱讀。同學們只需於上課前讀完指定閱讀,其餘僅供同學自行参考之用。指定閱讀部份的讀物要全讀,但只需導讀打號的小說部份。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小說與社會:從左翼到魔幻寫實歷史開課紀錄查詢